重要成果 | 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工组织领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01-18浏览次数:2008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我院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韩晓军教授团队在人工组织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程序化磁操控囊泡构建空间编码的人工组织Programmed magnetic manipulation of vesicles into spatially coded prototissue architectures arrays)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韩晓军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我校为唯一署名单位。

在自然界中,组织由特定空间排布的细胞组成,以整体行为执行比细胞更高阶的生物学功能。开展基于人造细胞的组织构建研究,可了解多细胞生物的进化机制,为可植入体内的人工组织的设计和构建提供基础。与铁磁材料在磁场作用下受到吸引力相反,细胞等抗磁物质在磁场作用下受到排斥力作用。通常抗磁物质的磁化率较小,因而受到的磁力可忽略;根据磁阿基米德效应,引入顺磁性介质,可增强抗磁力的作用,驱使抗磁性物质移动到局部磁场最弱的区域。利用以上原理,本工作在不锈钢网内部将人造细胞组装成具有特定空间排布的各种组织形态。所构建的人工组织在高盐浓度(1 M)和纯水条件下表现出异常的稳定性,体现了这类结构的群体特异性行为,表明在生命进化过程中,细胞群体比单个细胞具有生存优势。同时研究了人工组织内部人造细胞间酶的级联反应、以及人造细胞与细胞集落之间的化学物质交流。本成果所展示的人工组织构建方法,在合成生物学、组织工程学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韩晓军教授多年从事人造细胞相关领域研究,近年来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在《美国化学会志》(J. Am. Chem. Soc., 2017, 139, 9955,影响因子14.357),《先进材料》(Adv. Mater., 2018, 30, 1707482,影响因子21.950),《ACS纳米》(ACS Nano2014, 8, 39612019,3, 3573,影响因子13.709),Cell子刊《iScience》(iScience, 2018, 8, 138)《化学科学》(Chemical Science,2019, 10, 9446,影响因子9.556)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研究论文,部分为热点、VIP、封面论文;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基金、黑龙江杰出青年基金等项目20多项,迄今发表SCI论文150多篇。

文章连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4141-x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xiaojunhan

相关研究成果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