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地电化学储能与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召开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471

228日上午,由我校牵头建设的“寒地电化学储能与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寒地储能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会在深圳市坪山比亚迪礼宾楼举行。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重大项目与高新技术处副处长刘法磊,校长助理、科工院院长帅永,科工院区域合作处处长赵轶杰,科工院基础创新处副处长苗勃然,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杨春晖教授,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光惠,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高建民,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王淑娟,化工与化学学院尹鸽平,化工与化学学院电化学工程系主任王家钧,化工与化学学院戴长松,弗迪电池技术总监孙华军,弗迪电池技术战略与创新业务部经理朱燕等参加论证会,会议由科工院基础创新处处长彭宇教授主持。

论证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吴锋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廖世军,福州大学魏明灯,新疆大学王久林,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总工艺师朱发国,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胡劲松,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唐永炳,南方科技大学谭斌,深圳大学吴其兴共9名行业知名专家学者。

刘法磊副处长针对“寒地储能中心”建设原则与总体工作提出了建设要求:中心要面向国家急需,针对研究任务制定、研究团队建设、学校基本保障、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建设等方面,做到“目标任务实”、“攻关团队实”、“物理空间实”、“条件保障实”、“构建成效实”,为发展寒地电化学储能技术与服务碳中和国家战略做出实际贡献。

帅永教授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寒地储能中心”的建设,并将协调各类资源,组织校内各学科交叉团队,全力支持中心快速落实落地,早日实现建设目标,为国家“双碳”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

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春晖教授就中心立项背景、研究方向、建设目标、人才培养、队伍建设、保障条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向专家组作汇报。

专家组认为,该中心面向国家“双碳”战略需求,对提高我国寒地电化学储能技术水平,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具有重要的工程实践意义。此外,专家同样认为,该中心对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培养创新领军人才、强化国际合作同样具有重大意义。中心建设方案目标明确,思路清晰,任务设置合理。专家组成员一致通过寒地储能中心建设方案论证,并建议学校加大投入,支持中心更快更好发展。其中,专家组组长吴锋院士指出:“中心要坚持做真研究,真做研究,积极落实二十大统筹规划,不仅要着力于突破寒地电化学储能的技术瓶颈,同时要放眼于解决电化学储能领域内的关键共性问题,要加强工程化和产业化研究,把中心建成寒地电化学储能领域国际一流平台。”

据了解,“寒地电化学储能与碳中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于20229月获教育部批准建设,依托化工与化学学院,联合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深圳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雄韬电动车有限公司、深圳市贝特瑞新材料有限公司、江苏双登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立足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哈工大优势,针对寒地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问题,以先进化学储能电池技术、高性能燃料电池技术、化学储能接入与控制技术为主要领域,开展创新性高水平研发与成果转化。中心目标成为一流的寒地电化学储能应用研究、关键技术、核心装备创新和工程应用的研究平台,以期全面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整体水平、创新能力,为我国实现寒地碳中和提供充分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并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