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雨茗发布时间:2021-12-08浏览次数:371

 1025日至29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知行合一,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学原文

 1025日下午,支部在明德楼C809党员社区召开专题党课,会上,支部副书记林松首先带领全体成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要求“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随后,支部成员重温了矢志筑牢祖国“海防长城”的杰出科学家刘永坦院士的先进事迹,深刻感悟了坦先生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的科学家精神,进一步坚定了以专业知识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决心。

讲党课

 1026日下午,为进一步加深支部成员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以讲促学,以学促行,让“一人讲”变成“人人讲”,支部开展微党课大赛。李卡卡、吴茂全、王浩、王文广、王瑞洁等同学围绕“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等进行微党课。比赛结束后,支部书记朱梅进行了总结,作为博士生党员,要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事业中去,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努力实现更多“从01”的突破,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访名师

 为了深入挖掘一代代哈工大人“扎根东北、爱国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内涵,支部成员分为三组,分别采访了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刘宇艳教授、黄鑫教授、王磊副教授,认真聆听各位老师潜心科研、砥砺前行的奋斗故事。采访结束后,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哈工大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重实践

 为了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支部前期调研了同学们的科研需求,并根据同学们的需求开展实验知识讲堂。支部成员分组介绍了实验仪器使用方法和实验操作分析方法:黄鑫课题组的同学分享了超净台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和有机物的分离方法;于淼课题组的同学分享了手套箱的使用方法;张春华课题组的同学分享了接触角测试仪的使用方法;邵路课题组的同学分享了冷冻干燥机和离心机的使用,整个活动参与50余人次,真正将学生关切落实落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本次系列活动结合高分子专业知识和学科特色,通过“学、讲、访、践”四种形式,进一步加深了支部成员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支部成员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不忘科技报国初心,牢记科技强国使命,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