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聚合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知识及实验创新竞赛圆满落幕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484

10月31日,由本科生院主办,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化工与化学学院应用化学系-大学化学团队联合承办的第九届“聚合杯”化学实验技能竞赛暨第一届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学知识及实验创新竞赛决赛在一校区明德楼实验室成功举办。本届竞赛分为实验技能竞赛和实验创新竞赛两个赛道,共有来自航天学院、能源学院、仪器学院、生命学院、经管学院、环境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航天与自动化、智能装备与先进材料、计算机与电子通信、智能土木与智能交通、资源环境与新材料化工等13个学院或专业集群、48支队伍、144名学生参与。其中化学实验技能竞赛32组,化学知识及实验创新竞赛16组。

经过笔试,成绩分别位列两个赛道前12名的小组成功晋级决赛。

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分为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及分析化学3个实验方向,每名参赛选手需单独完成不同类型的实验内容。决赛场上,参赛选手根据各自的实验题目的要求完成实验内容。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仔细认真、稳扎稳打、时刻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在历经五个小时的不懈努力后,完美地完成了各自的实验内容,制备出了色彩奇异的晶体、得出了合乎逻辑的实验结论、收获了宝贵的成就感。

实验创新竞赛决赛部分要求同学们在规定时间内合成高吸水性功能材料。赛场上,参赛选手认真严谨,按照自己精心设计的实验操作步骤,聚精会神地完成一步步实验操作。随着比赛时间的流逝,同学们争分夺秒却又步步为营,最终参赛小组都合成出了目标产物。

本次竞赛为我校学子提供了化学学科理论与实验的竞技以及化学实验创新能力展示的平台,不仅仅拓展了学生的化学理论知识视野、检验了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水平,也为提高学生化学学科创新能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具体获奖情况见附件,如有疑问,请咨询竞赛组委会。

联系人:周梓楠

联系电话:13403336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