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资源共享

发布者:鲁兆新发布时间:2021-04-29浏览次数:1176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台是面向全校师生开放的公共分析测试服务平台,是哈尔滨工业大学“智慧校园”整体建设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化工与化学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工信部重点一级学科、黑龙江省重点一级学科建设的主要支撑,是学院的学科建设的重要基地之一。

针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化工与化学学院重点实验室与科研平作为学校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系统试点单位实现所有大型仪器设备在线预约、实时记录、服务成效管理及远程服务等功能,鼓励采取邮寄样品及传输电子数据方式,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接触,同时制定和完善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对实验室进行消毒等新运行方案20205月恢复测试服务工作到年末,需求最高的扫描电镜为校内师生提供测试服务2000余机时,确保了师生的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同时利用网络宣传手段引进远程分析测试技术服务项目十余项,社会到账金额近20万元。

针对疫情期间人员管控,工程师难以现场维修设备等新情况,平台采取线上远程指导、教师动手的方式,对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高精度四级杆-飞行时间液质联用仪、全数字化核磁共振谱仪、X射线衍射仪、飞行时间质谱仪等设备进行维修及升级改造,总投入近40万元,保证了大型科研教学设备正常运行,为化工与化学学院科学仪器资源的综合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科研平台承担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物质结构及组成分析实验”等实验教学任务,疫情期间,为保证教学任务正常开展,结合实验自身特点,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线上演示实验结合新方式,确保了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作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工程中心等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科研平台以培养学生全面科学素质,提高综合实验能力和创新精神为己任,为校内外提供科学研究、实验教学、仪器方法开发和交流的良好环境,抗击疫情,从我做起,与时俱进,充分实现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