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打造国之重器 科技力量许党报国】化工与化学学院与空间环境与物质研究院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者:张海玲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90

325日下午,化工与化学学院与空间环境与物质研究院(下称“环物院”)开展交流活动。环物院党委书记张旭、副院长闫继宏、院长助理李亮,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光惠、副院长吴晓宏、党委副书记李际鹏,两个单位共计30余名师生参与交流活动。

在数仿中控系统演示大厅,张旭从环物院建设历程、主要建设内容、实验研究平台、科学目标、系统功能指标及应用和科学意义六个方面介绍了环物院的功能与定位。师生们了解了打造国之重器背后的辛苦付出与艰辛历程,对全体参研人员十年如一日潜心铸器,默默奉献的精神由衷敬佩!

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高速粉尘加速器、月尘舱、系统级综合辐照模拟舱、近地/临近空间等离子体模拟舱、零磁空间实验室、微观机理分析实验室以及空间生命科学辐照终端等。在座谈交流环节,吴晓宏对此次全开放的参观交流活动表示感谢,并指出,高规格的平台必将承揽高水平的研究,并且希望双方能够挖掘并深化在空间化学、极端环境化学以及材料化学损伤分析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前沿研究不能离开前沿技术的支撑,国家大科学工程的建成无疑将为化工、化学学科在科研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

刘光惠指出,国家大科学工程十几年的艰苦建设历程拨云见日,“大装置、大平台、大仪器”的落地,对于推动学校建设和学科提升,具有重大意义,希望通过党建联建等活动,积极推动双方科研团队开展经常交流与深度融合,进一步深化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水平,助力双方学院发展建设,推动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

交流座谈会上,各分系统室主任详细地介绍了各系统的组成与功能,学院师生结合各自专业特点与他们就装置应用方向、科学研究领域、未来合作前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