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实践 建新功】化工与化学学院召开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336

4月22日-23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在活动中心316召开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本次会议是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统谋划和扎实行动,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会议紧扣问题导向切实做好调查研究工作,聚焦学校第十三次党代会和主题教育各项任务部署,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汇聚力量,集聚众智科学谋划学院高质量跨越发展之路。

学院党委书记刘光惠指出,此次会议是学院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冲锋号角,是一次解放思想、主动思变、凝聚发展共识、团结奋进的大会。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院全体师生要发扬团结协作、迎难攻坚光荣传统,勇担航天第一校“尖兵”重任,聚焦学院学科改革发展全局性长远性问题,查摆工作中的差距不足,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全院上下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以本次会议为起点,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敢于揭榜挂帅、领衔争锋,勇于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守正创新、开拓奋进,推动主题教育成果转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卓越行动共同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院院长杨春晖会议总结时强调此次建设发展研讨会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明晰了工作路径、擘画了发展蓝图。与会老师认真思考、科学谋划细致把关,为学院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学院也将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针对需要改进的工作虚心接受、立行立改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强化和突出学科特色,在教材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学科交叉融合、青年教师培养、团队融合构建方面下更大功夫要将加大落实执行力度,成立工作专班,抓好跟踪问效,销号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要搭建多元平台,鼓励和支持各位教师不断成长,凝聚学院师生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磅礴力量。

会上,副院长刘丽作学院学科建设专题工作报告。刘丽从学科发展现状、学科对标分析、目标与规划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并就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进行整体分析。电化学工程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应用化学系、材料化学系、化学系、特种食药中心、化学与能源材料研究所、实验中心与测试平台和各教学团队分别汇报了所在专业、团队的发展情况,在前期各专业教师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各专业、团队汇报代表在现场围绕人才培养质量、师资力量、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水平、国际交流合作、社会服务贡献等方面具体汇报了建设情况,汇报内容精准聚焦落实到具体人具体事,同时阐述了未来3-5年目标规划,提出了专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专业发展需求及可联合外部单位,对学院和学科发展提出了中肯建议。

针对各系所中心汇报,参会人员聚焦学院发展及学科建设进行了充分讨论。老领导、老专家结合学院发展沿革和自身工作经历,针对各系所中心特点“精准画像”“把脉问诊”,同时对标国内国际顶尖院校,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教学体系、学院生源等方面建言献策,找出目前学院发展建设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行之有效的改革办法。学院专家人才、各系所中心领导、各青年教师代表也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言,现场交流气氛热烈。与会教师还围绕绩效制度改革、老专业创新、新专业传承、团队融合发展等方面展开充分讨论,切实以全院“一盘棋”统筹、“一股绳”牵引,为学院发展建设共同奋斗。

学院领导班子、党委委员、教授会委员、老领导及特邀专家、教指委委员、国家级一流课程负责人、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各系、所、中心主任及副主任、教学团队带头人、党支部书记、新引进青年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刘光惠讲话

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杨春晖讲话

交流讨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