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课堂第88期】化工与化学学院彩虹支教团在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彩虹课堂”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226

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激发乡村学生的学习热情,2023412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党员学风督导队、爱之翼志愿者协会和科技创新者协会的志愿者组建成彩虹支教团来到香坊区成高子镇中心校开展航天知识课与趣味实验课。

在小学航天馆的课堂上,志愿讲师丰日达和郑俊泽为孩子们带来了主题为“化梦苍穹——航天中的化学”的航天知识课。丰日达向孩子们介绍了航天与化学的概念和意义,结合化工与化学学院的研究情况,科普了化学在航天中的应用,让小朋友们对航天领域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志愿讲师郑俊泽带领小朋友们了解了外太空的恶劣环境,讲解了嫦娥五号采月壤之旅中运用到的化学知识。郑俊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有趣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这些复杂的概念,让他们更好地理解了航天领域中化学知识的应用。

    志愿讲师周宁以小朋友们在电视剧里看到的化学的反应为兴趣点引入,让孩子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化学。接着对各位“小科学家们”进行了实验前的安全知识与注意事项培训,然后带领孩子们戴好护目镜和手套开启了今天的实验之旅。第一个实验是“循环变色瓶”,当溶液由蓝色逐渐变为无色时,小朋友们瞪大眼睛露出惊喜的表情,感叹化学的奇妙与美丽,同时也了解到了实验的反应原理,收获到了知识与乐趣。第二个实验叫做“大象牙膏”,五彩斑斓的泡沫如同牙膏一样从锥形瓶中迸发,孩子们纷纷发出“哇”的赞叹,折服于化学的神秘魔力。

两节课堂气氛热烈、互动不断,本次活动不仅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了航天领域的化学知识,也启发了他们对未来的向往和热爱,为他们的科学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为香和小学的孩子们准备的课程圆满结束,孩子们的笑脸也为志愿者们带来了满足感和幸福感,彩虹课堂再次启程,期待下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