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主办2022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

发布者:丛培琳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493

818日—19日,由化工与化学学院主办的2022年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学科建设与发展论坛暨第一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院长论坛在哈尔滨太阳岛花园酒店举行。我校副校长沈毅,省化学学会监事长、省科学院石化院副院长黄,赞助单位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分析计测事业部副部长李军波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教育部化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南开大学教授程鹏,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辛忠,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井立强、黑龙江大学教授付宏刚以及来自省内12所高校的化学化工学科的院长们出席本次大会并先后做大会报告及主题报告。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杨春晖,党委书记孟令辉分别主持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及闭幕式环节。

本次大会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行业特色型院校学科发展与转型,国家基础学科(化学)人才培养战略,黑龙江省高校科研平台建设的坚持与创新,化学化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际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大家认为,化学化工学科作为基础学科,其应用覆盖了航天国防、医药健康、饮食起居等各个方面,对支撑众多行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是我国科技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化工学科正面临着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机遇和挑战,化学化工人才培养也面临新理念和新模式突破的机遇,要深挖化学化工学科特色优势和时代需要,持续深化同能源、环境、材料、生物等多领域的交叉互融,激发学科发展内在动力,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建设。

本次论坛是黑龙江省化学化工学科院长、副院长们首次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新工科背景下化学和化工学科的未来发展。大家一致认为,应该持续用好本次论坛所搭建的平台和机制,增进彼此了解、加强沟通协作,以学科发展为纽带,推动各兄弟高校在党建共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更加深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共同推动龙江化学化工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推动更多优秀科技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会议决定第二届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化学化工院长论坛将由东北石油大学主办,期待黑龙江省化学化工学科取得更大发展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