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节】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专题讲座(二)

发布者:王艳芳发布时间:2022-05-14浏览次数:67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化,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质量,513日晚,学院邀请甘阳教授为全院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的十大误区和应对策略”的专题线上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吴晓宏教授主持,化工、化学学科一校三区的研究生同时参加了线上讲座。

吴晓宏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上校会情况和送外审情况,评阅专家反馈研究生学位论文存在写作不规范、语言表达口语化、结果分析讨论不深入等问题。部分博士学位论文外审结果中存在创新点不成立的问题,按照校学位办对博士学位论文创新点的最新要求,单一外审专家认定2个及以上创新点不成立的论文需进行二次送审。学位论文写作的好坏直接关乎学位论文的送审或抽检结果,进而影响研究生能否按期毕业,研究生需充分认识到学位论文写作的重要性。甘老师主讲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课程数十载,对学位论文写作有很深的独到见解,加之甘老师扎实深厚的理论学识、诙谐幽默的授课方式、讲方法、重实际,深受学生好评。正值研究生毕业季,学院特邀甘阳教授对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进行及时指导,帮助研究生高质量地完成学位论文写作。

甘阳教授从对一篇合格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要求讲起,除了对论文创新性、理论性、科学性的要求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对论文规范性即写作的要求,论文写作是评价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甘老师从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创新性、数据分析、理论深度、研究内容等方面总结出学位论文写作的十大误区,并依次进行详细讲解。在每个写作误区的讲解过程中,甘老师通过大量实例进行示范,讲解过程条理清晰,重点突出,讲解透彻。在他生动有趣的讲解中,提出了许多帮助研究生掌握学位论文写作的方法及技巧。参会的研究生纷纷表示甘老师的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让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学院党委书记孟令辉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强调,每一位研究生都要把学位论文的质量放在研究生学习的首位,研究生只有写出合乎质量标准的学位论文,才能顺利获得相应学位。反之,如果论文质量达不到要求,那将会使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失去应有意义。希望同学们不光会写小论文(文章),还要写好大论文,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甘阳教授作讲座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