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全国高校化学视频大赛参赛队伍及选手选拔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27浏览次数:2240

 

为活跃校园氛围,促进化工、材料、能源、市政和食品等多学科融合,通过征集以化学创新、化学改变生活的科普视频来树立化学工业的正面形象,宣传化学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大学生尤其是化学化工相关背景的大学生的创新意识提升,现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特在全校范围内选拔参赛队员及团队,组队参加2013年全国高校化学视频大赛。

一、参赛资格

1. 大赛面向全校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包括留学生;

2. 允许个人或不超过 3 人的团队报名参赛;

3. 大赛鼓励团队申请,同时欢迎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团队;各团队需指定 1 名同学为主要负责人、联系人;

4. 以下情况自动免除参赛者的参赛资格:

a)   提交的内容不完整,或提供任何虚假信息;

b)   违背相关法律、法规;

c)   涉嫌作弊行为,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d)   提交的内容不健康

二、报名截止日期

2013410

 三、初赛命题

参赛团队从选题范围中自拟题目或按照推荐题目,拍摄视频短片。

视频语言:

1.   视频采用题目,对话需配合中英文字幕。

2.   如有中文对话,配合英文字幕。如有英文对话,配合中文字幕。

选题范围:

 

序号

主题

简述

A

化学与环境

寻找化学在日常生活中对环境改善带来的帮助,通过对比体现这种改变的重要性,展望化学和化工产品在未来能为环境改善提供怎样的解决方案。例如化学工业可以提供丰富的水资源改善解决方案,可以是工业生产水处理,饮用水资源处理等。

B

化学与能源

能源工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化学过程,能源消费的90%以上依靠化学技术。化石能源的转化及综合利用至关重要,可再生新能源的开发离不开以化学为核心的技术的发展。

C

化学与新材料

利用化学新材料、新技术改善生活品质,提高效率,环保节能的设计方案。如新型节能环保材料应用于建筑、汽车、装修、医药等领域。

D

化学与食品安全

未来 40 年,全球人口将达到 90 亿。地球面临资源匮乏的挑战, 化学工业将为人类提供丰富、健康、安全的食品解决方案。

E

绿色实验室

通过倡导校园和试验机构的绿色实验室计划,对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从学生的视角,为化工行业绿色实验室计划献计献策。

F

明星分子

根据大赛提供《分子明星》素材,制作科生动有趣的普视频短片。

G

其他

其他与化学相关的主题,例如化学对可持续发展的影响等。


 

 

 

 

 

 

 

 

 

 

 

 

 

 

 

 

 

 

          四、   报名表

见附件

报名表发送至lijiajie@hit.edu.cn

五、联系方法

地 址:哈尔滨工业大学理学楼216办公室

联系人:李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