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年度化工与化学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及教师优秀个人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孟瑶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24

各系、部、中心、研究所、教研室、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我校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传承和弘扬学校“政治引领、典型引路、品牌带动、校训育人”的优良传统,评选表彰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引导广大学生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现组织开展2021-2022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引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五育并举”导向,引导全校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教师表彰内容

(一)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奖项

1.集体奖项: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

2.个人奖项: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十佳辅导员

(二)荣誉奖项

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贡献奖

2.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奖

三、评选范围

1.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奖项的评选范围:我校在岗一年及以上的辅导员、班主任和成立一年及以上的思想政治工作集体。

2.荣誉奖项的评选范围:

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贡献奖:我校在职教职工。

2)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奖:我校学生思政工作者。

四、专兼职学生工作者奖项评选基本条件

1.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及标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四个服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校训传统,认真学习“时代楷模”刘永坦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争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

2)能够主动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扎实落实相关关心关爱制度,努力做学生良师益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学生主动将个人发展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

3)自觉落实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要求,形成一套有效管用的育人经验和育人办法,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引导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争做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无学校《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中违反师德规范情形的情况。

五、荣誉奖项评选基本条件

1.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贡献奖

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建设领域、重点工程、突发事件和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重大事件中做出特别贡献的个人或集体。

2.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

1参评者为工作在学生疫情防控一线的学生思政工作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坚守岗位、严守纪律、主动作为、高效协同,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严格执行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始终挺在学生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有关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落地落实,在2021-2022年度学生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被隔离管控学生关心关爱等学生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

2)无学校《教职工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办法》中违反师德规范情形的情况。

六、评选办法

1.请有意向申报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个人请填写《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申报表》,有意向申报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请填写《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申报表》,有意向申报先进思想政治工作集体的集体填写《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先进思想政治工作集体申报表》,并于10211:00 前将电子版发送至hithghx@163.com。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由学工办组织函评、公示后报学校审核确定。

2.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由学院推荐后、学校联评确定。

3.十佳辅导员为上一自然年辅导员综合考核前八名,不再另行评选。威海校区、深圳校区各推选出1名获奖人。

4.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贡献奖由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组提名,由领导小组最终评审后确定。

七、评选名额

1.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的名额:原则上申报1-2个集体。

2.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名额:申报者应为在岗一年及以上的辅导员、班主任,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名额不超过各单位辅导员在编在岗人数的20%和上一年度班主任考核合格人数的10%的总和(其中2021级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参与评优者由基础学部负责推选,其他年级本科生班级的班主任由各单位负责推选)。

3.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的名额:申报者应为在岗一年及以上的辅导员、班主任,申报名额不超过各单位辅导员在编在岗人数的20%(不足1个的按1取整),最终名额经学校评审后确定。上一年度获得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标兵的教职工不得申报。

4.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的名额:由各学院(部)、全校学生流调转运、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组织及被隔离管控学生管理单位推荐,各学院(部)可推荐1个候选人,最终名额经学校评审后确定。

 

 

 

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

2022929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申报表.doc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疫情防控专项先进个人申报表.doc

附件3:哈尔滨工业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