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召开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及夏季学期改革会议

发布者:吴婉琼发布时间:2022-04-02浏览次数:743

41日,我院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及夏季学期改革工作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会议由副院长徐平主持,学院副书记、各系教学副主任及教学秘书参会。

会上,徐平首先介绍了学院2022版培养方案修订的总体改革思路,明确了要根据人才的分类培养设置梯度层次课程,贯彻本研贯通培养的精神。学院专业类别较多,需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明确专业发展目标。为保证学生全面均衡发展,大类平台课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理论计算、人工智能等内容。要充分考虑新材料化工方向及绿色化学方向专业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差异,在专业选修课程中根据人才培养可以模块化设置。各专业对2022版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改革进行了详细讨论。

徐平对校本教务[2022]5号文件《本科生院关于调整2022年夏季学期本科教学安排通知》进行了安排部署,强调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驱动”的教学理念,加强实践和学科竞赛类教学活动的建设和组织。学院夏季学期执行方案改革的基本原则是:针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充分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需求,有力保障学生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有效提升夏季学期教学质量和成效。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1)课程教学与活动安排缺乏系统性;(2)国际国内交流交换缺乏组织性;(3)学分学时认定缺乏灵活性。学院副书记及各系教学副主任对夏季学期执行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进行了认真研讨。会议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夏季学期学习任务和预期目标进行了分析,并对工作时间节点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