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氟硅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启动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7-12-08浏览次数:1524

近日,由我院黄玉东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重点专项“新型氟硅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实施方案通过论证,标志着项目正式启动,进入实施阶段。

“新型氟硅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总经费4708万元,执行期为4年。该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巨化集团技术中心、传化智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陕西科技大学和山东船舶技术研究院8家产、学、研相结合的科研团队共同承担。项目遵照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的全链条一体化设计的发展模式,以项目组在氟硅材料领域多年的研究积累所取得的优秀成果为基础,针对制约我国发展高性能、高附加值氟硅材料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究新型氟硅功能单体结构精确可控的合成方法及其改性聚合物规模化生产及装备技术,以提高我国基础氟硅材料产业整体竞争力,满足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使我国氟硅新材料体系的制备与应用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论证会上,专家组听取了“新型氟硅材料制备关键技术”项目负责人黄玉东教授作的项目实施方案汇报以及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的课题实施方案的汇报,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技术路线、研究进度与节点安排、研究成果与考核指标、组织管理、经费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论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此项目的研究意义和可操作性,认为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强,技术路线先进,任务分工明确,研究进展及时间安排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并针对各课题后续工作的具体实施、研究成果的落地和产业化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重点专项专家组、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领导、我校科工院相关负责人、项目(课题)承担单位负责人及课题组主要成员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