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546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化工与化学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活动,打造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为广大研究生学术之成长服务。

121日,此次以纳米材料及功能材料的研究为主题的周末学术汇在十公寓党员工作室开讲。岳明丽,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在水中观察到长的氧化锌纳米粒子链的自发形成,随着老化时间增加,链的尺寸增加,最终形成一个链网。量子力学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和耗散动力学模拟突出了纳米粒子-溶剂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尤其是氢键对于稳定链状结构的重要性。苏姣姣,此次报告内容是通过改变TA与硝酸银的摩尔比和反应溶液的pH值,可将所制备的Ag纳米颗粒的尺寸调整在7-66nm的范围内,与传统的柠檬酸盐相比,所制备的TA涂覆的Ag NPs显示出优异的胶体稳定性。 Ag纳米粒子的最佳尺寸对于其SERS增强是有利的。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和紫外可见光谱结果表明,单分散银纳米粒子尺寸的成功控制是由于在这种TA促进分离成核和生长过程。胡宜栋,此次报告内容为暴露(001)晶面的钙钛矿基Na0.5Bi2.5Ta2O9单晶纳米片,由于非正比(A位混合)阳离子引起晶体内部沿着(001)方向自发极化,从而使光生电子空穴沿着(001)快速分离,实现了高效的光催化效率。相互交替的层状晶体结构有利于载流子的传输;在Bi3+基氧化物中其光催化活性非常高;优异的光学吸收波长,能够产氢;钽基光催化剂具有高稳定性。王换换,石墨烯在柔性电化学能量储存中的应用。生产具有本征柔性的材料并且把它们作为器件的关键组分;设计能够将脆性材料和柔性材料异构集成起来的新型结构。

每位博士报告结束后,都对在场同学们提出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博士生和硕士生们就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学生间的交流沟通,为学生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