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通知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652

为不断促进研究生开阔视野、启迪创新,在学院内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指导支持下,化学与化工学院研分会定期开展博士研究生主讲、硕士研究生交流的周末学术汇,持续促进学生科研能力的提升,并提高学生之间的交流能力。具体内容如下:

一、本期主题:

纳米材料及功能材料的研究

二、活动时间:121 18:30

三、活动地点:A10公寓3楼博士生党员工作室

四、主讲人及内容简介

主题一:氢键稳定的无机纳米粒子自组装

岳明丽,研究方向为氧化锌纳米材料,此次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在水中观察到长的氧化锌纳米粒子链的自发形成,随着老化时间增加,链的尺寸增加,最终形成一个链网。量子力学计算,分子动力学模拟和耗散动力学模拟突出了纳米粒子-溶剂相互作用的重要性,尤其是氢键对于稳定链状结构的重要性。曾发表SCI 2篇。

主题二:单宁酸还原的尺寸可调的银纳米粒子

苏姣姣,研究方向为配位诱导金纳米粒子组装,此次报告内容是通过改变TA与硝酸银的摩尔比和反应溶液的pH值,可将所制备的Ag纳米颗粒的尺寸调整在7-66nm的范围内。

主题三:Na0.5Bi2.5Ta2O9光催化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胡宜栋,研究方向为光催化,此次报告内容为暴露(001)晶面的钙钛矿基Na0.5Bi2.5Ta2O9单晶纳米片,由于非正比(A位混合)阳离子引起晶体内部沿着(001)方向自发极化,从而使光生电子空穴沿着(001)快速分离,实现了高效的光催化效率。曾发表SCI 3篇。

主题四:石墨烯在柔性电化学能量储存中的应用

王换换,研究方向为储能材料,此次报告的内容是石墨烯在柔性电化学能量储存中的应用。曾发表SCI 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