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郭靖在英国化学会《材料化学A》发表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次数:1796

  

近日,化工学院15级硕士研究生生郭靖作为共同第一作者在英国化学会《材料化学A》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影响因子7.443)期刊上发表了文章《具备高再生能力和抗碱能力、受贻贝启发制备含超薄层的磁性纳米粒子用于染料的智能选择性移除》(《Highly regenerable and alkali resistant mussel-inspired magnetic nanoparticles with ultrathin layer for smartly selective removal of organic dyes》)。我院邵路教授为该文章通讯作者。本研究成果为郭靖同学在哈工大化工学院2011级高分子专业本科就读时期研究产生。

仿生材料多巴胺在水处理中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其聚合后形成的聚多巴胺可作为吸附材料使用对污水进行净化。但是,再生性差、耐碱性差等因素制约了其在水处理中的实际应用。该研究首次通过多巴胺在磁性载体Fe3O4表面自聚合过程中加入聚乙烯亚胺,使聚乙烯亚胺参与到多巴胺的聚合反应中,制备出具有超薄吸附层的磁性纳米吸附材料。制备出的磁性纳米吸附剂不仅具有极高的再生能力和耐碱能力,而且其对于阴离子型染料的吸附能力大大提高,同时具备对于阴离子型物质的选择性吸附和分离能力。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ta/c5ta0484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