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相关论文入选2011年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7浏览次数:6214

 

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最近发布的2011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获悉,化工学院青年教师张生博士为第一作者、尹鸽平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于美国化学会Chemistry of materials2011, 23, 1079, 影响因子为7.286)的 论文“石墨烯担载铂金合金纳米颗粒用作高性能甲酸氧化催化剂”入选2011年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这是该研究团队的论文继2008年后第二次入选全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在各类新能源技术中,燃料电池被广泛认为是一种先进的清洁能源,其研究和开发备受各国政府、学术界和企业重视。但目前燃料电池还未广泛应用,主要是存在成本和寿命两大难题。目前电池使用的主要催化剂为价格昂贵的铂,其在使用过程中性能衰减很快。为了实现燃料电池商业化,各国学者针对铂催化剂的活性和稳定性的提高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该工作首次通过聚电解质作为稳定剂制备铂金双金属合金纳米催化剂,并利用聚电解质和石墨烯片层之间的π-π作用和静电作用使制得的合金纳米粒子催化剂负载到石墨烯表面。催化剂对甲酸氧化具有很高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以及较强的抗毒化性能。与其他碳材料相比,石墨烯与纳米金属催化剂之间存在更强的相互作用,从而使电催化剂的稳定性得到显著提高。该论文发表不到两年引用已达55次,并入选ESI十年高被引论文(前1%)、ESI两年热点论文(前0.1%)和该杂志的Top 10 文章。张生、尹鸽平等关于石墨烯的相关工作还发表在ACS nano (2011, 5, 1785, 影响因子10.744)杂志上,并入选ESI十年高被引论文,被引用42次。

近年来,尹鸽平教授课题组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催化剂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入选ESI十年高被引论文11篇,两年热点论文2篇,关于催化剂稳定性的研究论文数位列世界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