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化工人】李犁: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青年领袖奖获得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9浏览次数:4088

李犁,化工学院2003级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师从刘宇艳教授,2012年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李犁荣获2015年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MS)青年领袖奖(Young Lead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Award),他也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哈工大毕业生。

TMS青年领袖奖是TMS面向于全球范围内40岁及以下的青年科学家、工程师、研究人员及管理人员所设立的奖项,其目的在于奖励对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青年领袖并为其职业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社交平台与机遇,是TMS面向青年人员的最高奖。该奖项已经实施超过10年,由世界著名材料科学家与工程师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出,其学部每年在全球范围内遴选人数不超过6人。颁奖典礼于每年的TMS年会期间举行。

李犁在校期间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成绩名列前茅。曾荣获校优秀团员、校学科知识竞赛二等奖、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并于2007年顺利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硕士毕业后,他前往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李犁现任康奈尔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已发表SCI科研论文30余篇。他作为会议召集人或分会主席,多次组织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及美国材料研究学会(MRS)年会会议,并担任TMS能源委员会委员、青年职业委员会委员与TMS能源委员会最佳论文奖评审专家委员等。此外,李犁还担任国际著名金属与材料学杂志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 E编委、Energy Technology 2015: Carbon Dioxide Management and Other Technologies书籍编辑,并作为30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特约审稿人审稿200余次,如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2013影响因子:15.49),Nano Energy (2013影响因子:10.21)等。2014年,李犁被选为TMS“新兴领袖联盟”代表,第一作者撰写论文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SCNanoscale 杂志选为年度 Top 20 Most Accessed Nanoscale Articles2015年,李犁荣获美国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青年领袖奖。

李犁用拼搏和汗水诠释了对梦想的执着追逐、对科研的不懈努力,相信他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将会取得更大的成就,为母校和学院赢得更多精彩。

TMS学会简介:

矿物、金属与材料学会(The Minerals, Metals & Materials SocietyTMS)是全球最大的学术组织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其服务内容涵盖矿物加工、金属提取到新材料制备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全部范围的基础研究和生产应用,迄今为止已有100余年历史。TMS目前拥有正式会员12000人左右,分布于六大洲70多个国家,主要包括冶金和材料领域的工程师、科学家、研究人员、教育工作者和管理人员。旗下著名的出版杂志包括Metallurgical and Materials Transactions系列杂志等著名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出版物。TMS是全球最著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学术组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