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7765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咨询电话:0451-86413711邮箱:huzhen@hit.edu.cn

1.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是上世纪60年代的航空非金属材料专业。1981年调整为应用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198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归入现化工与化学学院。在几十年的发展中,为国家培养了近1000名合格的毕业生。专业在全国高校同类专业评比处于A+水平,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在国内高分子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专业录取分数在省内同类专业中位列第1名。现有化学工程(高分子)及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硕士点,应用化学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专业主要培养能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能源、环境、信息技术、生命工程等诸多领域从事高分子结构及功能材料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与管理、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主干课程有: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等。

2.师资及科研情况

现有教师38人,其中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人,教授14人,博导15人,副教授9人,教师博士化率达到100%。专业在先进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表界面工程、高性能有机纤维、高分子膜材料、聚合物蛋白质仿生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确立了国内外的学术地位。近5年来,面向国家对国防及民用先进高分子材料的需求,专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专业教师和学生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0余篇,获授权专利20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

3.学生培养

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化工和高分子材料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接受系统的实验技能训练,进而掌握高分子材料设计、合成、加工、改性和制备方面的方法。专业开设化工热力学、树脂基复合材料等多门双语课程,为开阔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的水平奠定基础;专业聘请了国内著名企业专家为本科生开设企业家论坛,为学生量身打造最为真实的就业指导及实习平台;专业已实现创新与创业实践训练全覆盖,所有的本科生均可进入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造就行业领军人物创造条件。专业拥有的教学面积达到1000多平方米,教学设备、资料齐全,固定资产达1200万元,部分设备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4.毕业去向及知名校友

近三年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超过70%,出国留学比例15%-20%,一次就业率均在98%以上。考研去向主要集中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名牌大学。就业学生的主要去向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电子电器、建材、汽车、新能源及医药等系统的科研(设计)院所、知名中外企业从事专业技术、生产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

培养了一大批杰出校友,如黄玉东哈尔滨工业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两项;陈刚,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寅黑龙江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九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