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8371

化学

专业剖析

化学专业注重培养化学与生物、医学、材料和航天领域交叉的领军人才。专业方向包括化学生物学、纳米化学、人工智能化学

专业特色

本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精准医学与纳米技术医工联合实验室”。本学科于2020年进入ESI1‰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面向化学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着力培养热爱祖国、知行合一、品德优良、信念坚定,具备宽厚、系统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能够推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发展的创新拔尖人才。

师资力量

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7人,教师博士化率达到100%95%的教师有长期海外留学经历。同时拥有海外兼职博导2名,以及兼职院士1名。专业拥有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专业教师在仿生细胞(Artificial Cells)、癌症诊疗、绿色催化、生物传感以及相应的理论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

 

韩晓军教授简介:

2004-2009年在英国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从事化学生物学相关领域研究,在细胞的人工模拟、生物组织的人工模拟、生物成像和癌症诊疗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1)以磷脂分子为基元可控构建了人工细胞膜、非球形人工细胞器、功能化的人造细胞,模拟了细胞的代谢和分裂功能;2)利用磁场/声场可控构建了人工组织,实现了其内部个体间的交流和整体行为;3)制备了系列兼具成像和治疗癌症功能的诊疗一体化体系、药物控缓释体系,可精准治疗动物肿瘤。迄今在Nat. Commun.JACSAdv. Mater.等刊物上发表了相关SCI论文170多篇,其中通讯/第一作者论文130余篇;影响因子大于1031篇。获黑龙江省科学技术奖1项;独立撰写国家重点图书《生物功能化界面》1部;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9项。学术成果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认可,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以大会主席身份主办Bio4Apps2018/2019国际会议,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做主题/邀请报告60余次。

 

孙建敏教授简介:

2002-2004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作日本科学技术振兴会JSPS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当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从事绿色催化方向, Green Chem., J.Catal., Chem. Commun., Catal. Sci. Technol.SCI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他引1800多次,单篇他引最高231次。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讲授《无机化学》课程,为无机化学团队负责人。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

 

张家旭教授简介:

2006-2012年先后在美国德州理工大学和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长期致力于化学动力学模拟和量子化学计算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子课题各1项,省部级项目和国家重点实验室课题5项。研究工作涉及分子反应动力学和计算化学前沿,在J. Am. Chem. Soc., Nat. Commun.等国际一流期刊发表SCI论文50多篇。研究成果被JACS SpotlightsNature News&Views专题报道,并选为封面和热点文章,与国外学者共同在ScienceACC. Chem. Res. 发表的论文对相关领域的研究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C&EN (ACS)Chemistry World (RSC)评论了相关研究的重要意义。在全国化学动力学会和中国化学会大分子体系理论、模拟与计算研讨会等相关学术会议做报告,受到同行好评。

 

果崇申教授简介:

2009-2013年间留学日本东北大学, 期间获日本东北大学总长奖并选为毕业生代表(全校仅一人)。20134月回国入职哈工大,20132017年两次入选哈工大青年拔尖人才。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生物,催化领域的交叉研究,发表包括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Nano, Small, Biomaterials等期刊论文7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以及多项省市级基金,参与国家仪器重大项目,授权发明专利5项,获黑龙江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四大系列课程:基础化学系列、专业骨干系列、专业选修系列以及专业实践系列课程。经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有在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等工作的能力。

科研实践

本专业教师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经费总额2000多万元,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在Nat. Commun.Adv. Mater.JACS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文章500余篇,出版国家重点图书1部,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200多名。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教学20余项。本专业设有认识实习,专业训练,科研实习等高质量科研实践课程。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先后获得2015年度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十佳团队荣誉称号及丁香会杯祖光杯新材料大赛等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奖项10多项。

国际交流

专业教师际合作交流活跃,与美国、英国、瑞士等多国的大学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来校交流30余次,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40余次,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邀请报告100多次。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培养,派出博士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多人次。

毕业去向

         化学专业50%本科毕业生获得免试继续攻读博士或硕士研究生的机会,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约10%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斯坦福大学、多伦多大学、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约10%通过考试方式继续攻读研究生。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国营大中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