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教授课题组硒基太阳能电池研究成果入选ACS Editors’ Choice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6-08-21浏览次数:2531

近年来,为了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人们把目光投向了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上。在各种新能源技术中,光伏发电无疑是最具有前景的方向之一。传统的硅基太阳能电池虽然实现了产业化,有着较为成熟的市场,但其性价比还无法与化石能源相竞争,并且制造过程中的污染和能耗问题影响了其广泛应用。在众多的新型太阳能电池里,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近两年脱颖而出,吸引了众多科研工作者的关注,还被《Science》评选为2013年十大科学突破之一。但是现有技术仍难以解决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进一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稳定性、推进其工业化,是其必然的发展趋势。基于电池成本、稳定性及工业化生产考虑,研究新型环境友好可工业生产的太阳能电池成为必然,硒基太阳能电池提供了低成本生产过程,并且能够长期存放空气中保持稳定的效率。

近日,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李欣教授课题组首次成功使用溶液过程Spin-coating方法制备了结晶硒薄膜,并作为吸光层用在太阳能电池中,获得3.52%的光电转换效率,得到电池能够长期稳定存放在空气中。

上述成果发表在《ACS  Energy Letters》(DOI:  10.1021/acsenergylett.6b00249)。这一研究工作的发表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选为ACS  EditorsChoice进行亮点报道,同时在美国化学学会网站头条新闻展示。

该项研究是李欣教授课题组博士生朱孟花同学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在美国西北大学进行联合培养时,结合双方导师(李欣教授,Mercouri G.  Kanatzidis教授)的研究方向完成的。课题项目得到了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自主课题的联合资助。

ACS  EDITOR’S CHOICE是美国化学学会(ACS)于201411日推出的一项扩大刊物影响力的举措。该服务每天从ACS开办的44种订阅期刊中选取一篇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论文,经过400多名ACS期刊编辑的提名推荐,成为永久免费浏览资源。ACS  Editors’ Choice的文章发放到ACS的首页上,以图片形式滚动播放7天,相当于每天的头条。

  

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energylett.6b00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