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格依旧严格,功夫坚持到家——化工与化学学院8272班校友举行毕业30年茶话会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6-08-01浏览次数:810

722日,化工与化学学院8272班毕业30周年茶话会在华融饭店举行,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松全,学院党委书记岳会敏,副院长尹鸽平,院长助理张继峰,应用化学系系主任安茂忠,副主任王殿龙、赵力,学院老教师代表屠振密、王鸿建、张景双、李长锁、仲崇龄、褚德威、张红、刘秀荣、李振标、靳风琴及8272班部分校友出席茶话会。

会上,吴松全对各位校友返回母校表示感谢,他表示,三十四年前,各位校友克服重重困难,北上求学,扎根边疆,刻苦专研,并作为哈工大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受训者、学习者、感悟者,带着哈工大精神和哈工大规格宛若繁星般散落在全国各地;毕业三十年后的今年,各位校友聚若一团火地相见于哈尔滨,靠的是对母校的眷恋、是对恩师的思念、是对友情的珍惜。他预祝各位校友工作生活顺利,在未来可以继续秉承哈工大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做校训的践行者、传承者和受益者。

岳会敏在讲话中表达了学院对各位校友返校的热烈欢迎,并从学院专业发展、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科研进展等方面为各位校友汇报了学院、学科近年来发展情况。他表示,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校友的支持与帮助,校友们在各行各业的拼搏为哈工大人树立了基础理论功底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坚实、思想朴实、作风踏实、创新求实、创业务实的工作形象,为学院、学校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赞誉,感谢校友们的努力与奉献,希望各位校友在未来可以持续关注学院、学校的发展。

8272班原班长穆俊江代表班级同学发言。他回忆了作为黑龙江省优秀班集体标兵的8272班同学间的友情岁月,同学们发奋苦读、畅谈人生、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春游太阳岛、冬赏北国景、毕业惜别共创未来。他感谢哈工大的四年培养,让大家可以有知识、有力量;感谢四年来老师的严格要求和谆谆教诲,让大家可以从这里出发、走向人生的成功;感谢同学们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支持,让大家收获了最宝贵的友谊和关爱。他感慨到三十年若白驹过隙,同学们纷纷已过知天命之年,但哈工大在他们身上深深打下的“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烙印不曾改变,他们将继续坚守这样的精神家园,在未来的日子里将哈工大精神落实在工作中、生活里。最后他预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完事如意,预祝哈工大在育人、治学、办校等多方面可以更上一层楼。

张景双老师作为8272班班主任发言,他自豪地讲到,8272班是他唯一带过的班集体,班级同学们的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他最大的自豪。在会上,张景双老师一一辨认昔日的学生,三十年的分别并未使老师淡忘他对学生的记忆,教室中点名和喊道的声音此起彼伏:“程志佳”“到”“岳奇贤”“到”“王殿龙”“到”……一应一答中饱含着三十多年师生情的传递感怀。褚德威、王鸿建、屠振密老师均回忆了三十多年前师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的件件往事,靳风琴老师以岳奇贤不分寒暑、四年如一日攻克英语难关为例感怀了8272班同学刻苦学习、不断拼搏的良好学风。

随后,各位校友分别以东部、西部、南部、北部、中部和海外战区六大部分发表毕业感怀。校友们围绕哈工大学风对个人发展的影响、校训精神对做人做事的引导、哈工大毕业生奋斗之路等话题展开。校友们纷纷表示:感谢老师们的辛勤培育和教诲,感谢同学们的互相帮助和关爱;哈工大朴实严谨的学风和“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带给了他们深厚的理论功底、扎实的工程基础和认真的做人做事态度,给他们身上留下了深刻的哈工大烙印;走出校园后,奔赴各行各业依旧秉承校训精神、努力拼搏奋斗,用行动去为自身、为母校赢得荣誉;面向未来,他们仍将坚定地作为校训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承者,把它作为一生的精神准则,在企业管理、人员培养、子女教育一以贯之地坚守下去,做一名有鲜明哈工大烙印、哈工大规格的哈工大人。

返校期间,8272班校友参观了校博物馆、航天馆,在校园各处寻找到了属于他们的回忆。各位校友纷纷相约下一个10年、20年还在母校不见不散,同时也祝愿母校在争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历程上再创辉煌。


附:8272班毕业30周年留念诗词

蝶恋花·我的大学:

郭俊香

梦里常常寻觅觅,工大主楼,赫然齐天立。名校扎根黑土地,芳名响彻云霄里。守土开疆凭利器。揽月捉鳖,彰显英雄你。富国强军学子意,赶欧超美民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