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期】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周末学术汇”成功举办

发布者:林洋恺发布时间:2020-11-07浏览次数:458

为促进博士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视野、启迪创新,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10月16日晚,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党员工作室组织的研究生第103期Hitalk学术微沙龙——“周末学术汇”在明德楼C809成功举办,本期主题“功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共有6位不同研究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科研工作方面的经验,共十余名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期“周末学术汇”。

杨旭介绍了PAN基复合电纺纤维的制备及其吸附性能研究,通过生物粘合剂多巴胺和金属有机框架ZIF-8材料成功制备了用于水处理的高效分离膜,方法简便,成本低廉。吴灿龙的报告了含水的扩层MoS2材料储镁的性能研究,在预先扩层的MoS2材料层间,通过电化学循环引入水分子,溶剂化后镁离子的极性减弱,与正极材料间的相互作用减弱,表现出良好的循环性能。刘鹏昌报告了超浸润三维形状记忆海绵的制备及其渗透性能研究,利用形状记忆材料在同一个基底上实现多孔径的调控,进而展现出优异的液体渗透性能。冉飞天报道了碳纳米管调控镍金属有机框架的储能性能研究,通过MOF与碳纳米管复合衍生制备MOF基电极材料,可以获得多组分多活性中心,进而实现多功能性,在高性能和高稳定性能源存储与转换系统中表现出巨大潜力。文苹介绍了装载水凝胶的蛋白质胶囊模拟细胞融合行为,通过对具备刺激响应性(pH、葡萄糖等)的蛋白质水凝胶的合成以及多室结构的构建,实现在细胞结构和功能上的模拟,在药物缓释和生物成像等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王位介绍了游动纳米机器的逆流行为研究,在人体环境中,过快的血流速度使游动的纳米机器在血流中丧失运动性,阻碍游动纳米机器的应用,该研究利用外场驱动成功实现了纳米机器在复杂环境中的应用。

六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结束后,分别对大家所提出的疑问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参加学术汇的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以及遇到的科研学术问题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促进了不同研究课题的研究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扩展视野提供了有效途径。

image-202011040849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