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主题党日】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开展“忆峥嵘往昔 传百年薪火”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杨云峰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58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提升党员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于1023日至1024日开展“忆峥嵘往昔 传百年薪火主题党日活动,该活动由“校友座谈·承前辈之志”、“聚焦前沿·扬新程之帆”和“支部共建·启双赢之舰三部分组成,党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金珊主持。

校友座谈·承前辈之志

1023日下午,党支部于明德楼C818召开校友座谈会,邀请电化学工程系的优秀校友刘铁峰和马全新进行经验分享。会上,金珊首先带领全体党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支部成员热烈讨论,认为百年贺信传递出的重大使命感和光荣责任感,将影响一代又一代的哈工大人。马全新表示,学生时代在哈工大积累的一切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哈工大人,应始终秉承铭记责任、竭诚奉献的爱国精神,求真务实,崇尚科学,团结一致,奋发图强,为党、国家和人民服务。然后,刘铁峰和马全新围绕电化学专业目前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前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细心回答了大家的疑问,并鼓励博士生潜心科研,勇于探索科学研究中的“卡脖子”问题,不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会后,支部成员和校友共同参观了电化学工程系“研究成果展示长廊”。

聚焦前沿·扬新程之帆

1024日,支部成员参加了由我校电化学工程系主办的第四届电化学能源技术前沿论坛,并参与了大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论坛紧扣电化学科学和技术发展中的基础、应用和前沿问题,深入探讨了电化学领域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听过多场精彩的报告后,大家纷纷表示在哈工大新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发展方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做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支部共建·启双赢之舰

论坛结束后,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科研党支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工程系党支部、特种电源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化工与化学学院博士生第三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支部共建活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化学工程系党支部书记戴长松表示企业党支部与高校党支部的有机联合,不仅有利于培养支部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意识,更有利于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科研党支部书记陈晓涛也希望与高校支部联合,在人才培养和支部建设等方面交流经验。博士生党支部也将努力把科技创新思想付诸到行动中,发挥其在国家、社会和人民中的正面作用,使科技成果更充分地惠及人民群众。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党员们深入了解了当下电化学领域的原始创新问题,通过学习和交流增强了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作为博士生,要把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转化为科研的强大动力,将国家的重大需求制定成我们的奋斗方向。在新百年、新征程、新起点上,继续发扬哈工大精神,传承哈工大传统,在科研攻关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