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战“疫”者有“化”说|第一期:黎俊——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

发布者:曲帝吉发布时间:2020-03-16浏览次数:819

特写

淅淅沥沥的冷雨中,戴着蓝色医用口罩,手持一个扩音喇叭,这时小路对面行驶过来一辆车辆,化工与化学学院的黎俊老师走上前去,耐心询问、仔细排查,在对车辆进行登记、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确认一切正常后才予以放行。作为哈工大教师和一名中共党员,在得知需要村防疫志愿者时,他第一时间响应号召,而以上便是他的春节假期的日常。

实况

为了更好地遏制疫情蔓延,保障群众生活,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主动充实抗“疫”生力军,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而哈尔滨工业大学化工与化学学院的教师黎俊就是其中一员。他的工作主要是给村民测体温、登记等,看起来简单,其实他也有心里“打鼓”的时候。

“你要说一点不怕那是不可能的,第一天就遇到一位‘不听话’的村民,不戴口罩还咳嗽了几声,说实话,当时心里挺担心的,晚上都没睡好觉。”随着工作的逐步开展,村民们的防护意识逐渐加强,主动配合志愿者,黎俊也慢慢习惯了自己的工作。

在黎俊的工作记录本里,他这样写道:

“ 125日,大年初一,小雨。村支书组织人员设置村村之间的路障,设哨岗,按照程序进行把关。我编写宣传标语,并带着3条横幅和10张标语去村里张贴,做好抗疫第一步宣传工作。

126日,大年初二,小雨。我们组成最强天团,带着口罩、拿着册子、壮着胆子,到基层农户家进行地毯式排查人员,劝导群众不聚集、出门带口罩等。

村里每天都需要同志出去巡逻,及时纠正某些人的行为。部分村民意识薄弱,总是喜欢串门、聚众打牌、外出闲逛,这时往往需要巡逻的同志们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导才能有点效果。

......

21日,正月初八,雨夹雪。罗塘组有一老人咳嗽,因其家人为武汉返乡人员,虽然已经长期隔离,但是仍然有感染可能。我们急忙联系120救护车与医务人员,我心里默默祈祷这位老人家不是患上新型冠状肺炎。

......”

“现在天气这么冷,再加上下雨路滑,不能再让村里的大爷大妈们担任主力军了,这个时候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在被问到为什么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时,黎俊的回答很朴实,但是很有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勇担重任、冲锋在前,自始至终奋战于一线,用自己的汗水,静默无声地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比病毒传播更快的是爱和希望,他希望村民们可以摘下口罩,脸上再次挂满灿烂的笑容,可以在田间地头打招呼、拉家常;他也希望这场疫情可以早日过去,继续在校园中、在教室里看见那些可爱的孩子们。

最美战者寄语:

东南西北三千里,隔离坚守只为疫。

上下封路万人闲,内外忙坏总书记。

在这场突如其来、形势严峻的疫情中,广大党员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奋勇拼搏,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一名共产党员最鲜亮的底色,他们就是一面面鲜红的旗帜,在战“疫”的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