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

发布者:连弘扬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573

(招生咨询电话:18345173293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专业比较优势

材料化学是一个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是发展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基础和先导。本专业以航天功能材料化学和能量转换材料化学为特色研究方向,培养在新型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及应用等领域的拔尖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为黑龙江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有黑龙江省空间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功能薄膜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

2.人才培养

专业旨在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化学和材料工程基础知识,能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防军工、能源化工、材料工程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先进功能材料设计、研发、评价的教学、科研、生产、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3.师资情况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其中正教授8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1人、博士生导师10人、硕士生导师16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特别奖获得者1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获得者1人、黑龙江省龙江科技英才1人、黑龙江省优青2人、青年拔尖教授1人、青年拔尖副教授3人、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1人、省教学新秀1人、校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带头人2人等。

4.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和材料学系列课程:物理化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结构化学及材料化学基础、功能材料、薄膜材料制备技术等课程,丰富学生的知识体系,基于学科交叉与融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

由中国大学MOOC优秀教师张兴文副教授开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无机化学(I-化学反应原理,为丰富大学生学习手段提供途径。

5.科研实践

近年来,国家部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40余项,项目合同经费过亿元,近五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

6.学生国际交流、留学项目

本专业与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

7.学生学习、生活

本专业具有多功能实验室、会议室和自习室,为学生提供了便利的学习环境。

8.毕业生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70%以上继续深造,在国内外院校攻读硕士或博士学位,国内院校包括北大、浙大、中科大、哈工大、中科院等;国外院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等。其余毕业生选择面向人才需求旺盛的航天、能源、材料、电子等领域的大中型国有企业、航空航天院所及外资合资企业等从事新产品设计开发、企业管理、产品销售等工作,如中石油、宝洁、上海电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华为、中兴通讯等世界500强企业。

9.权威推荐

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吴晓宏教授:材料化学是一个理工结合、学科交叉的新兴学科,是发展众多高科技领域的基础和先导。哈工大材料化学专业以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立足航天,服务国防,已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欢迎有志青年加入哈工大材料化学专业。

10.知名校友

候仰龙北京大学,入选国家级高层次才计划

陆冬青上海电气集团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梁一林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型号指挥

吴晓宏哈尔滨工业大学,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