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中外合作办学)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987

(招生咨询电话:18245077658)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专业比较优势

化学专业注重培养化学与生物、医学、材料和航天领域交叉的领军人才。专业方向包括化学生物学、能源化学、人工智能化学等。本专业拥有中俄合作办学项目,招生规模50/年。

本专业入选国家双万计划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精准医学与纳米技术医工联合实验室”。本学科于2020年进入ESI1‰

2.人才培养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面向化学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需求,着力培养热爱祖国、知行合一、品德优良、信念坚定,具备宽厚、系统的基础知识,实践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社会担当,能够推动化学及其相关领域发展的创新拔尖人才。

3.师资情况

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7人,教师博士化率达到100%95%的教师有长期海外留学经历。同时拥有海外兼职博导2名,以及兼职院士1名。专业拥有教育部化学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教育部化工类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1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专业教师在仿生细胞(Artificial Cells)、癌症诊疗、绿色催化、生物传感以及相应的理论计算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处于国际/国内领先地位。

4.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四大系列课程:基础化学系列、专业骨干系列、专业选修系列以及专业实践系列课程。经过这些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具有在化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教学等工作的能力。

中俄合作办学化学项目,圣彼得堡大学教授开设20余门全英文课程,涵盖化学专业大一至大四的基础和专业课程,为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人才奠定基础。

5.科研实践

本专业教师科研实力雄厚,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经费总额2000多万元,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5项,在Nat. Commun.Adv. Mater.JACS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文章500余篇,出版国家重点图书1部,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培养博士/硕士毕业生200多名。科研成果转化为本科生教学20余项。本专业设有认识实习、专业训练、科研实习等高质量科研实践课程。

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先后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十佳团队”荣誉称号及“丁香会杯”、“祖光杯”、“新材料大赛”、“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等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的金奖、银奖等奖项30多项。

6.国际交流

专业教师国际合作交流活跃,近年来邀请国际著名学者来校交流30余次,赴国外高水平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40余次,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邀请报告100多次。本专业注重学生的国际合作交流能力培养,派出博士生赴国外高水平大学进行联合培养20多人次。

化学专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经教育部批准合作培养化学专业本科生,学制四年,全部课程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校区)完成,毕业可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以及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学位证。

7.毕业去向

化学专业约50%本科毕业生可保送、考取国内重点高校研究生,学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约10%的本科毕业生赴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包括斯坦福大学、多伦多大学、名古屋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主要为国营大中型企业和研究机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