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发布者:王帅普发布时间:2023-06-03浏览次数:1075

(招生咨询电话:13936643922

1.专业剖析、专业方向介绍、专业比较优势

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历史悠久,前身为1962年成立的航空非金属材料专业,后并入焊接专业胶接教研室,1981年调整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立足航天,服务国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强调理工结合,着力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基础,具有系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知识结构,能够在航空航天、材料、化工、环境等领域从事材料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具备沟通协作能力、解决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

本专业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表界面工程、高性能有机纤维、高分子膜材料、工程塑料和耐高温防腐材料等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

本专业拥有先进的教学与科研平台,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建设点,黑龙江省一流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能力强。

2.人才培养

本专业着力培养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具有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知识基础,具有系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知识结构,能够在航空航天、材料、化工、环境等领域从事材料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科学研究及项目管理,具备沟通协作能力、解决材料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发展的新时代杰出人才。

3.师资情况

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能力强。现有教师42人,其中教授17人、副教授13人、博士生导师19人,教师博士化率100%70%的教师有海外留学和进修经历。师资队伍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已形成包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人、国家青年人才5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中国科技奖获得者2人等在内的高水平教师队伍。专业重视优势教学团队的建设,已建成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团队、龙江英才创新团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等有显示度的教学团队。专业获批全省唯一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多次被评为校先进党支部,校先进集体,多位老师获评十佳优秀共产党员,党员比例达到70%以上。

黄玉东: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获第二届创新争优奖状,中国化工学会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专家,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期刊编委,新能源转化与存储关键材料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和黑龙江省天然石墨加工新技术与高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工作,包括可降解高分子材料、可重塑复合材料及复合材料界面优化控制及工程化应用。取得了具有重要价值的工程科学成果:1)发明了新型有机硅树脂及其高温粘接剂,填补了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航天领域)高温界面粘接技术空白;2)发明了界面强迫浸渍新工艺及装备,成功应用于我国80%以上高比冲固体火箭(神舟系列飞船逃逸塔)发动机制造;3)发明了新型碳纤维上浆剂,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界面耐湿热“卡脖子”难题,建成国内首套T700级碳纤维上浆剂生产线,产品应用于我国航空四代机(成果应用于航天飞机);4)发明了月壤采样取芯袋产品研制,助力嫦娥五号探测器顺利完成月壤采样任务,对航空、航天、国防重大工程做出了重要贡献。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60余件,第一获奖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多次在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和大会报告。

刘丽: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获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一直从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表面与界面研究工作,重点围绕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耐高温基体树脂、高温界面粘接密封、耐高温涂层等开展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

刘宇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领域:功能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应用。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项目等多项课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高分重大专项等。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 Int. Ed.等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省部奖励5项,授权专利130余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名。

白永平: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无锡新材料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领域:功能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含复合材料)、功能膜材料及特种胶粘剂。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部委项目。2000年至今,在中国BOPET膜材料及低表面能涂层材料领域,引领了行业发展方向。申请及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10多件,专利实施产业化30多件。

邵路: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黑龙江省杰青,任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编委、ACS ES&T Engineering顾问编委、Advanced Composites & Hybrid Materials副主编等职。围绕膜材料与膜分离方向在PNAS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Energy Environmental Science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系列高水平论文(150余篇SCI论文),ESI热点论文10篇,高被引论文27篇;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

黄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获吉林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4年分别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莱布尼茨高分子研究所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年受聘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主要围绕蛋白质囊泡生命行为仿生组装构筑在类生命功能材料、人工仿生细胞及绿色生物能源领域等方面展开工作。在ChemNature Commun.Angew. Chem. Int. Ed.JACS等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现担任《中国科学:技术科学》青年编委和Journal of Macromolecular Science, Part A: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顾问编委等,曾获德国洪堡基金、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国家级青年人才和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荣誉。

于淼: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硕毕业于吉林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在丹麦奥胡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从事博后研究,先后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黑龙江省头雁计划、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主要研究方向为石墨烯光致精准功能化、单原子层半导体、二维高分子材料、功能性纳米材料设计及其在能源、催化、环境、医药以及光电器件领域应用。已发表SCI文章90余篇,其中IF > 10论文30篇,第一或通讯作者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Chemistry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Nano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ESI高被引论文3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8项,第一完成人获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省自然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

姜再兴: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全国首批“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黑龙江省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含能材料特种3D/4D打印技术和装备方面研究。发表SCI文章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近30项,出版专著2部。现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理事、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委员,《Defence Technology》、《Energetic Materials Frontiers》、《材料工程》、《航空材料学报》等期刊青年编委。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

姜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现任高分子系主任。先后主持承担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计划、国家部委项目。在Advanced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

胡桢: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现任化工与化学学院院长助理,黑龙江省“千名专家下基层行动”科技专家。近年来针对复合材料领域高性能增强体及表界面改性这一国际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系统研究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部委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多项。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 收录论文5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15项,多项研究成果已实现工程化应用。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励。

刘明: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材料与工程学院,入选国家级青年人才计划。曾任职于新加坡淡马锡实验室资深研究员/项目负责人,主持科研项目9项,累计受资助科研经费约人民币2000万。主要从事多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耐高温及多孔材料等研发与应用。

4.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专业基础课程,还有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流变学等专业核心课程,同时设有多门高分子材料类选修课程和实践课程。

5.科研实践

专业在先进复合材料、功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表界面工程、高性能有机纤维、高分子膜材料、聚合物蛋白质仿生材料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科研成果,确立了国内外学术地位。近年来,面向国家对国防及民用先进高分子材料需求,专业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防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高水平SCI论文800余篇,获授权专利200余项,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

专业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通过基础实验、专业实验、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科技创新、创新创业、实践性教学等环节一条龙培养,提升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专业积极推行导师制,鼓励学生通过大一项目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毕业设计等方式,提前进入导师课题组,开展科研课题研究,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学生参与大创项目比例为100%,专业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大赛上屡获殊荣,连续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国际创意顶点设计大赛第一名等奖励,实现哈工大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牌零的突破。

6.国际交流

专业鼓励本科生依托国内交流项目、寒暑假游学项目拓展国际化视野、增强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同时,还招收化学工程(高分子方向)本科留学生,制定并完善了一整套全英文课程体系。专业建立了哈尔滨-奥胡斯多尺度表界面国际研究中心,学生对外交流能力显著提升。学生还可以通过申请交换生项目、本科生访学项目和联合培养项目,赴境外大学进行为期半年至两年学习。

7.毕业生去向

近几年,高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每年读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60%以上,就业率接近100%。毕业生的就业结构不断优化、就业质量不断提高。就业学生的主要去向为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系统的科研(设计)院所、知名中外企业从事专业技术和市场开发等工作。毕业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典型案例为,毕业学生王宇创立了无锡龙驰氟硅新材料有限公司,打破了国际对高端氟硅产品的技术垄断,公司成立半年内营业收入达到330万元,2019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万元。王宇同学还获得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创业奖。

国内深造院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

境外深造院校: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

8.权威推荐

航天科工集团材料领域首席专家裴雨辰:化工与化学学院专业知识的学习,有助于您对世界的独特理解、对人生的奇妙感悟、对生活的系统认知,化工与化学专业深造机会多、专业需求强、就业行业广。滔滔松花江,美丽太阳岛。宏伟教学楼,迷人紫丁香。百年哈工大,莘莘学子情。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黄玉东教授: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处在全国该专业领域的最前沿,近年来,该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在全国材料及其相关领域的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在全国具有极高的声誉和影响力。在这里,你能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吸取营养,掌握扎实的本领,实现科学家、工程师的理想。

9.知名校友

专业成立30年来共培养了近1000余名本科生,培养出一大批杰出校友,如:

黄玉东,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

陈刚,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党委会主任。

裴雨辰,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航天专家。

李寅,黑龙江省首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九州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