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敏副教授在一维有序半导体阵列构筑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李佳杰发布时间:2016-11-03浏览次数:2108

我院杨敏副教授在一维有序钼基化合物纳米管阵列研究领域取得进展,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 Chem. Int. Ed.,影响因子11.709)。文章第一作者为我校2016级博士生靳博文,杨敏为第一通讯作者,化工与化学学院为第一通讯单位。

钼基化合物尤其是钼基氧化物和硫化物是在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等应用领域极具潜力的功能材料。一维有序结构的纳米材料在电子传输性能、量子限域效应、比表面积和结构稳定性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杨敏与德国爱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合作,以电化学阳极氧化法首次合成了一维有序的MoO3纳米管阵列,通过H2S下的热处理构筑了一维有序的MoOx/MoS2核壳结构。这种核壳结构的纳米管阵列具有协同效应,电催化析氢和离子嵌入性能出色。本研究成果对电化学和光电化学等领域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据悉,杨敏自2011年从德国引进我校工作后,致力于一维半导体材料光电化学的研究,在《化学通讯》(Chem. Commun.)等国际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

论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605551/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