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著名期刊《化学会评论》发表我院教师陈冠英特邀论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9浏览次数:4905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哈工大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和哈工大基础研究杰出人才培育计划等项目支持下,我院教授陈冠英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应邀撰写的综述论文《光子上转换核壳纳米结构:纳米光子学调控对其前沿应用的研究》在国际著名期刊《化学会评论》(2013年影响因子30.425)上在线发表。
  本综述首次系统阐述了利用纳米光子学的概念调制核壳结构上转换纳米晶的发光动力学行为,并就如何利用纳米化学在单原子层的精度上实现上转换纳米晶壳层结构的可控生长进行了阐述,总结了近年来核壳结构上转换纳米晶在多模态成像、太阳能电池、红外防伪、指纹检测等方面的重要进展,对稀土纳米荧光生物探针的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独到见解。
  稀土掺杂上转换纳米晶是一种能在弱红外光激发下实现可见或者紫外等短波长发射的多光子纳米材料,它具有化学稳定性、无毒性、窄线宽、荧光寿命长、发光效率高,可调谐荧光发射等优点,目前在在深层组织成像、单分子成像、人体内部疾病光动力治疗、药物可控释放、高效太阳能电池等方面具有美好的应用前景。如何构建高效多上转换稀土纳米晶并将其实用化是当前纳米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陈冠英教授长期从事上转换发光的材料设计及其应用研究,实现了诸如高效超微尺寸上转换氟化物纳米晶的构筑以及发光动力学机制的可控调制,高对比度近红外-近红外斯托克斯生物成像,异质核壳结构极大增强上转换纳米晶发光效率等。2013年初,陈冠英教授作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应邀在国际著名杂志《化学研究综述》(2013年影响因子24.348)发表了近年来的系列材料设计研究成果。2014年,又应邀在国际顶级期刊《化学评论》(2013年影响因子45.661)上发表特邀综述文章,系统综述了上转换纳米晶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并被该杂志作为封面文章进行亮点报道。
  《化学会评论》发表的都是相关领域权威专家撰写的评论性综述,对作者资历的认可及审稿过程都极为严格。该文章在酝酿、撰写、投稿、修改过程中不断地更新和完善。据介绍,该文章的发表标志着我校在上转换发光材料设计及应用方面已经步入国际前列,受到国际学者的认可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