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院志愿服务活动之二:走进社区,走近弱势群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2浏览次数:1932

    2009年3月5日是“雷锋纪念日”,也是第十个“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日。在这个充满纪念意义的一天,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组织了“走进社区,走近弱势群体”的活动,9名党员同学组成了志愿服务队。

    当天12:30,化工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准时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正门集合,带着早已准备好的油、牛奶和其他生活必需品,从学校出发,来到道里区残疾人联合会(简称“残联”)。在杨科长等人员的陪同下,队员们来到残联附近的安祥社区,受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热情招待。

    志愿者服务队员们共分成两队,分别在社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焦大爷、高大爷两户残疾人家庭,把油、奶等生活必需品送到他们的手中,并询问了他们的生活状况。焦大爷属一级重残,瘫痪在床,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念书,较大的孩子今年即将参加高考。高大爷家四口人,上有94岁的老母,他唯一的儿子是家中仅存的劳动力。两户残疾人家庭生活都很困难,是在社区的帮助下解决了住房问题,还免除了冬季取暖费用。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都很感谢社区为他们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更感激党和国家对于残疾人所提供的优惠政策,他们也对来自工大的慰问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对社区的情况进行访问时,我们了解到该社区共有在籍人口8300余人,共计3200余户,其中低保家庭共132户。在我们的访问中也看到因住房紧张,残疾人高大爷家总居住面积不足20m2 ,而且被安排在3楼 ,高大爷上下楼都很困难,因而很少出门。又由于天气转暖,白天供暖不够,致使室温不足10℃。

    在走访完那两户残疾人家庭后,队员们又帮助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了“档案”录入等工作。工作过程中,安祥社区的主任不停地感谢:“你们真是帮上大忙了,这些事,要是让我这样的老太太做,得一两天呢!”此外,我们还就屋内暖气温度太低的问题向区委进行了汇报,负责人表示她已经在省人大代表会上提出了这个问题,新的政策正在商讨中,此类问题有望于2010年彻底解决。

    本志愿活动中,9名同学都受了很大的触动。看到了残疾人家庭的生活情况,再反观自己的生活,以往还觉得自己的生活条件不好,都有或多或少的抱怨,但现在大家都表示要从自己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要勤俭节约,在需要时到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身边,去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活动结束后,大家都主动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并表示只要有需要,同学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过来帮忙,并会将这样的志愿活动长期进行下去,而不只是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

    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每一位志愿者深深的感触还在。我们在此倡议:建立一个机构完善的志愿者协会,有组织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志愿服务,尽可能的让每一位有需要的人都能得到帮助,让每一位有奉献意识的同志都能奉献出自己的力量。我们的活动也要走出校园,走进社区,走近弱势群体,并将发现的问题向相关部门反映,以期尽快解决。

志愿者携带生活物品进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