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林教师团队在钙钛矿光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8-01-03浏览次数:2762

近日,我校化工与化学学院杨玉林教授与范瑞清教授带领的功能材料团队在钙钛矿光伏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科研论文的形式发表在化学期刊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影响因子16.72),论文题目为《铟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在空穴传输层中的应用: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效率》(Doping of [In2(phen)3Cl6]CH3CN·2H2O Indium‐Based Metal–Organic Framework into Hole Transport Layer for Enhancing Perovskite Solar Cell Efficiencies),杨玉林教授和范瑞清教授为文章通讯作者,我校2015级博士生李梦茹为第一作者,我校为唯一通讯单位。

近年来,由于能源问题日益严峻,寻求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成为当务之急,而太阳能作为光伏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受到了广泛关注。传统硅基太阳能电池由于高能耗,高污染的问题,使得其与化石能源的竞争处于劣势,因此新型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为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的可能。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发展迅猛,但由于发展时间较短,目前存在诸多问题,如对太阳光谱的利用集中在可见光区,稳定性有待提高,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等,因此需要引入发展新物质,新材料来解决上述问题。

课题组在功能材料和光伏领域深耕多年,将具有大共轭体系,紫外吸收及可见光发射的金属有机框架材料引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并利用能级匹配增加电池的光响应和稳定性,最终使得电池的光电性能得到明显提升。

团队致力于共轭分子设计、金属配合物的制备及其在光伏领域的应用,成果丰富,在《材料化学A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ACS材料化学与界面》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无机化学》Inorganic Chemistry等期刊发表研究成果多篇。



全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1702052/full

杨玉林教授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yangyulin

范瑞清教授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fanruiq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