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与化学学院学生文化艺术节2017年工作简报

发布者:赵越发布时间:2017-12-18浏览次数:45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从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角度出发,结合学院特色,精心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服务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在文化艺术活动中受教育、长知识。

一、追逐理想、坚持信念、砥砺前行

化工与化学学院团委从多层面为青年学子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理想和信念教育

面向学校,为欢度祖国第68个生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团委在一校区步行街举办“动感嘉年华”,活动涵盖14个趣味项目、近200分钟活动时间、有1000余人次参与互动。在“我和国旗合个影”展台处,同学们摆出积极向上富有创意的姿势合影,还有留学生参与其中;在最受欢迎的“色彩地带”,同学们使用化学试剂选配出不同颜色后,创作自己喜欢的作品并合影留念;有的同学根据实验原理利用现场化学药品自行完成趣味小实验;有的同学发挥想象力,将一定数量的球、棍搭建成或化学分子模型或可爱的小动物;益智类小游戏中,或是飞镖打靶、或是竹简投壶,同学们欢声笑语,目不暇接。此外还有原声吉他社、茶楼相声社的即兴友情助演,同学们在享受活动乐趣的同时,更受到音乐和相声的熏陶与感染。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假日生活,更为同学们搭建了表达感情、释放热情与自我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同学敢于表达自我对祖国的热爱、对祖国的祝福。

面向学院,学院团委开展打造“青年领航者”中级团校,切实提高学生会骨干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把握全局的战略眼光,培养一支政治坚定、熟悉团务、作风过硬的学生干部队伍。截止目前,团校已开展5期团校培训,邀请校团委书记黄陆军教授以《自信、自立、自我规划》为题授课,引导团干部不断增强自信、坚持自我独立、明确自我规划;邀请王雨三教授做《哈工大精神—共产党员马祖光》主题报告,让同学们深切感受马祖光院士科研上认真钻研的精神、教学上严谨负责的态度和生活上乐于助人的风格。通过团校系列课程的开展,持续引导团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和发扬马祖光精神、坚守哈工大规格、练好哈工大功夫,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哈工大规格”的百年强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面向团支部,学院团委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团日活动。17S2502团支部全体成员组织观看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片视频,并用一首原创诗朗诵《青春建功新时代》表达出同学们矢志不移、永跟党走的信念;1614302团支部用支部所得到各种奖励成立“化雨”助学基金,定向帮扶广西金秀县民族高中1709班的贫困学生,鼓励和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1714301团支部全体成员参观哈工大博物馆,并在许愿树前写下“百年风雨创奇迹”的留言。


二、重拾传统、以文化人、立言立行

学院团委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阅读的平台,为同学们推荐更多优秀的作品,于920日至28日成功举办了以“书籍点亮人生”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同学们认真准备、踊跃上前分享自己读过的好书,讲述自己的读书感受,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在分享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体会到对人性、社会以及历史的独特认识。在开展活动的一星期中,同学们收获颇丰。此外,化工与化学学院研究生会联合理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承办“北辰青年阅读站”活动,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不断培养出阅读的兴趣,交流读书心得,广结书友。

为不断丰富同学们课余文化,让传统文化成为青年的新时尚。学院团委成功举办了“天才知道”诗词与传统文化大赛,共有来自学院本科大二、大三以及研究生组成的16支队伍参加。大赛增长了同学们的诗词与传统文化知识,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诗词与古典文化的兴趣,营造了良好的传统文化交氛围。学院团委围绕学生寝室建设开展“团结友爱,互助创新”主题寝室文化节,通过“能工巧匠”拼积木、“百鸟朝凤”折千纸鹤、“厨神出世”制寿司等趣味活动,进一步推进寝室文明建设,营造良好舒适的寝室环境,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深化寝室文化的内涵,展现各自寝室的特色,树立起独特的化工与化学学院学生公寓文明和文化建设活动品牌。


三、魅力艺术、色彩缤纷、活力无限

学院团委持续巩固“啦啦队大赛”活动品牌优势,倡导自信、青春的校园文化氛围,第八届“舞动青春梦想飞扬”啦啦队大赛共有来自全校各学院的16支队伍参赛,比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超过1000人来到现场为选手加油、近5000人参与抢票、在微信墙等网络媒体平台上留言相关内容10000余条、并超过20000人次参与投票。历经35天的激烈角逐,英才学院获得本次啦啦队大赛的金奖,电信学院获得银奖,建筑学院获得铜奖,电气学院荣获最佳人气奖称号。电气学院,人文社科与法学院,市政学院荣获活力四射奖,能源学院,土木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化工与化学学院,机电学院荣获优秀奖。

为实现高低年级共建,增进高低年级之间的交流,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团委开展大一新生素拓活动,此次活动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共有120余名2017级新生参加,活动内容包括:破冰素拓、解手链、吸管传环、工大畅想、盲径以及决赛项目“珠行万里”等,每个项目都在不同方面考验学生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动手创新能力,活动充分提高了同学临场适应能力,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青春岁月你我同行”支部大舞台活动全面覆盖低年级本科生,充分展示同学们热情与活力;“时空胶囊”新老生交流会,学院团委用书信的方式为同学们连接一年后和四年后的自我,用奋斗目标和理想激励自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一年来,化工与化学学院团队紧抓团员青年思想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团员青年践行核心价值观,探索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理想和信念教育,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提升榜样育人、文化育人作用。未来,学院团委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关心和爱护青年,努力为他们人生出彩搭建舞台,引领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